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JUST國際健康安全學校網站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際健康安全學校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最新消息
景文科技大學成為全世界第一所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科技大學
景文科技大學新聞稿
景文科大成為全世界第一所通過
WHO ISS「國際安全學校」(國際級)認證
的科技大學
景文科技大學於99年5月28日獲得WHO世界衛生組織「ISS國際安全學校」最高等級國際級認證(該認證分為國際級、國家級、區域級三等),成為全世界第一所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的技職體系科技大學,此一榮譽不僅為學校所在地臺北縣的驕傲,未來更能將推動健康安全校園的經驗傳承給其他學校,使景文科大成為台灣各地區學校推動健康安全校園的種子學校!景文科大此次通過認證主要是與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於98、99年合作推動,透過校園安全整合機制及社區資源整合,建構出一個健康安全校園的環境。
「國際安全學校」認證計畫內容包括七大面向:安全文化、安全環境、健康教育、健康服務、體育活動、危機因應、社區家庭參與。藉由全面推動以期能確實改善校園內既有之安全問題與校區附近社區安全環境之建構與合作。因此景文科大在台北縣政府衛生局的輔導下,秉持「“食”在健康,“行”動安全」之理念推動健康安全校園而努力。該校依據學校的文化與特性而設置的特有安全管理方式,有效對校園安全問題作根本的改善,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並建置校園安全監控系統、運動傷害防制等,建構傷害事故處理通報系統及針對校園各項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與加裝安全防護器材以維護師生上課學習之安全環境,甚至成立全校安全監控中心,不論事故發生地點在哪裡,只要按壓緊急求救鈕,監控中心均能立即接受到訊息,馬上啟動安全處理程序。所以落實校園安全管理維護,也相對降低全體教職員工生的傷害事故及校安事件緊急處理程序。該校除針對交通事故傷害改善提出對策,更進一步整合校內外資源,同時兼顧學校校區附近社區之安全,將社區的安全也納入合作改善的範圍,學校與社區聯手建構出一個健康安全的環境。由於景文科大的積極作為,在5月26日的評審中獲得WHO評審代表的高度肯定,因而得以獲此殊榮。
景文科技大學能夠成為「國際安全學校」,其主要原因就是校方建立一套安全校園的整合機制。該校的安全校園權責單位包括秘書室、總務處、學務處、軍訓室校安中心、體育室…等單位,該校將這些分屬不同權責之單位整合起來,以協助意外事故的受害者,並積極進行改善措施,學校這套安全整合平臺,是建立在校園事故傷害線上登錄系統的介面上,只要一有單位接到事故回報,各單位必須調查該事件的來龍去脈,然後至系統上登錄調查資料,校方即可在最短時間內查出事件起因,並積極去改善。學校附近多處照明設施、紅綠燈位置調整,加裝交通警示系統等,即因此而獲得改善。
景文科技大學是於98、99兩年與臺北縣政府衛生局合作推動「健康安全校園計畫」認證工作,校長鄭永福表示:學校長期關注學校師生安全與健康及學校附近社區的安全維護。學校會結合社區力量與資源,持續推動健康安全校園的工作。因此學校秉持「有效管理,社區整合」之觀念積極推動,該校國際健康安全學校推動委員會執行秘書王仲資總務長表示,學校的安全整合機制設計,是依據學校的文化與特性而設置的特有安全管理方式,也是學校獲得國際安全認證最大的因素。
該校特別於學校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隆重的授證簽署儀式,除了參與評鑑認證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臺灣國際安全學校發展中心主席李明憲博士、和平資源中心執行長(Director of WHO CCCSP Peaceful Resources Center)霍古能博士Dr.Max L. Vosskuhler、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局高級顧問(Senior Consultant of Hong Kong Occupational Safety & Health Council)袁志明先生、臺灣社區安全推廣中心主任白璐博士等貴賓外,並邀請教育部軍訓處處長王福林、技職司副司長李彥儀、臺北縣衛生局主任秘書高淑真、臺北縣議員金中玉議員、臺北縣議員曾正和議員、新店市市長王美月、新店市市民代表會主席林溪水、公崙里里長游炎嵐、淡江大學代表鄭晃二總務長、台北醫學大學代表環安室李顯章主任、元培科技大學許乃斌總務長、新店彩虹社區代主任委員韓繼堯先生等共同參與此一盛典。顯示景文科大在建構校園安全與社區安全建置上有良好互動往來關係。
景文科大位於新店安坑地區的山坡地高處,由於唯一聯外道路安忠路道路狹窄、坡度落差大以及道路兩側停放車輛多,機車意外頻傳,成為近年來該校學子交通意外事故發生的主因。自97年至99年上旬,該校共計有152人發生機車事故,為校內事故傷害排名的首位。
校方已針對校園周遭危險路段加以調查並進行改善,期望能真正降低學生機車事故,未來將持續加強學生安全意識與積極推動學校安全防護。由於騎機車是該校學生上學主要的交通工具,也是最常見的交通肇事事故原因,且大量機車更容易影響學校附近與周遭民眾的交通,校方基於保護學生安全的立場,自98年起增加了不少上下山的接駁車與要求聯營公車增加班次,希望學生少騎機車,減少事故發生。現就讀景文科大的學生說:「有些人因為住比較遠以及時間的關係,仍會騎機車上學,但經由學校的加強提醒,我會更加注意行車安全,一有機會,我也會提醒同學小心注意。」對於改善後的交通情形,該校學生感受最深,認為學校在校園附近道路新設警告標示牌與標線、人車分隔標示桿、斑馬線與廣發電子宣傳…等,可見學校有針對安全漏洞作補強。
校園內的健康與安全可由校內行政程序解決,但由於景文科技大學外宿人口多,與鄰近社區關係更緊密,因此校外的交通安全、學生居住品質都希望能透過台北縣政府、新店市公所及相關單位的監督來達成,期待共同努力為新店市及景文科技大學打造更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透過這項聯合機制,學校能對校園安全問題作根本的改善,降低事故發生率,維護師生安全。期望藉由改善學區附近路段的交通安全,讓危險路段事故發生率降低,而該校安全校園處理模式將成為未來新北市其他大專院校的推動依據與典範。
景文科大除了著重校區範圍之安全設備校內的安全管理外,也與鄰近社區合作,整合社區資源,共同推動安全機制。景文科技大學有將近一萬名師生,人數眾多,師生的活動與新店安康地區的發展息息相關,若師生在附近社區發生交通事故,將牽連學校師生、社區民眾以及政府安全政策問題等層面,三者是相互影響的。因此該校與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新店市公所、警察與交通單位、地區醫院等單位合作,運用各自資源,共同營造安全的環境,降低社會承擔事故傷害的醫療或其他成本。
在校園安全整合機制的運作下,景文科大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已逐漸降低,不過仍有多處地點潛藏危險。校方已經會同各安全管理單位,研擬公布十五處校園周遭道路的危險區域,提醒師生注意安全,並且計畫將校門口附近新店客運候車亭的環境,列為未來首要交通環境安全改善區域。王總務長仲資表示,維護校園安全不是只有一個單位的責任,若能整合各相關單位,則更能有效降低事故發生,也能快速改善事故起因。校方期望校內外各相關單位能善加利用安全整合機制,持續改善校園環境,作為全校師生的後盾與安全把關,並優先把交通事故傷害發生率,每年減少5%列為未來努力的目標。

 

和平資源中心執行長霍古能博士(右3)Dr. Max L. Vosskuhler(Director of WHO CCCSP Peaceful Resources Center)與東華大學呂正雄教授(左二)進行師生訪談和平資源中心執行長霍古能博士(右1)Dr. Max L. Vosskuhler(Director of WHO CCCSP Peaceful Resources Center)、景文科技大學鄭永福校長(右2)、世界衛生組織臺灣國際安全學校發展中心主席李明憲博士(右3)、景文科技大學王仲資總務長(右4)參觀學校校史室。

和平資源中心執行長霍古能博士(右3)Dr. Max L. Vosskuhler(Director of WHO CCCSP Peaceful Resources Center)、世界衛生組織臺灣國際安全學校發展中心主席李明憲博士(左2) 、景文科技大學王仲資總務長(左1)檢視本校事故傷害登錄系統2010景文科技大學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大合照

景文科技大學 WHO ISS 國際安全學校認證簽署儀式冠蓋雲集嘉賓滿座景文科技大學鄭校長永福博士致歡迎詞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