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JUST國際健康安全學校網站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國際健康安全學校
首頁 > 認識安全學校
認識安全學校
 
認識安全學校
 
一、什麼是安全學校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安全社區的定義,安全學校屬於安全社區推廣的範圍內,根據此範圍可以將安全學校定義為:
 
1.       安全學校是指以執行計畫方案和監督為根據,是跨校園、社區基礎的、長期的、能維持的及預防傷害的。
2.       安全學校採取的行動與其他事故傷害預防計畫是不同的。
3.       安全學校中,最重要角色是以學校的教職員工及學生為主。
4.       安全社區一詞意味著學校在組織運作與方案實施下渴望得到安全,並非學校已經絕對地安全。
5.       教育之創造性方法與校園環境裡的變化,能夠結合活動與觀念結合,為安全學校中最重要的步驟。
6.       單一方法不足夠適用在已存在之行為模式的變化,例如,在提高教職員生的安全中,結合活動融入觀念是一項非常有影響力的技能養成。
7.       實施成功安全學校事故傷害預防計畫中的關鍵成功因素:
     A.傾聽讓教職員生表明什麼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安全問題。
     B.對安全問題與因應方案施以同等的標準。
     C.提升認知是預防事故傷害最重要的,養成預防的技能更是安全學校的教育必要的作為。
     D.確保強而有力之利益團體成為支持安全學校的力量。
 
二、國際安全學校發展現況
 
國際安全學校計劃緣起於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在第10屆國際安全社區會議中,由35個專家在分組討論時發起,強調社區與學校共同營造安全環境。
目前國際上開始推動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制度,迄今全世界通過認證之學校總計四個,認證單位是Peaceful Resource Center國際安全學校委員會。此單位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中心: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聯合推動認證計畫。
國際安全學校申請認證流程:
1. 申請的過程分別為加入、國家、地區以及國際四級。
2. 成立跨部門的團隊,此一團隊必須依據ISSInternational Safe School Committee)的申請指標矩陣蒐集事故傷害的相關資料。
3. 學校申請流程:
A. 草擬一項推動計畫及並持續解決行政與經費的問題。
B. ISS提出申請加入安全學校推動的名單。
C. ISS審核申請信。
D. 資料通過後,ISS給予正式認證信,並與學校簽署書面認證,學校將被列名於等候(Pending)的國際網頁名單上。
E. 每三年有一個再申請的過程及每年繳費,學校可以申請更高一級的認證。
 
三、關於認證指標七大面向
 
1.    成立安全學校之相關推動委員會(本校成立推動工作小組),該會主席由校長及社區代表共同擔任之。
2.    各項政策規劃由學校及社區代表委員共同討論決定。
3.    安全學校計畫必須可行並可長期延續,且能兼顧性別、年齡、環境及所有情況。
4.    以高危險群及最容易發生事故傷害的環境為首要推動及改善目標。
5.     學校需詳細紀錄各項事故傷害之發生原因、地點及頻率,包括「非蓄意性」 (unintentional,如:意外事件) 及「蓄意」(intentional,如:暴力以及自殘)事件。
6.    擬定評價機制,評估計畫執行過程及改變效果。
7.    持續並積極參與安全學校及安全社區的活動(包含相關研討會、座談會及宣導活動等)。
 
四、景文的推動目標
 
 總目標
 
1. 結合校園內外單位與組織,對於維護學校安全的共識與願景。
2. 透過組織與系統化的推動策略,有效增進教職員生整體的安全意識,並引導將安全觀念落實於校園、社區與家庭生活之中,提高安全健康的生活與環境品質。
3. 透過健康安全等課程的實施,教育學生安全知識,無論處於校園或課堂內外,都能擁有降低或排除危險的認知與方法,並讓教職員生具備基本處理意外事件的技術能力。
4. 透過調查與監測容易發生意外事件的區域或地點,將調查資訊公開讓學生瞭解校園危險地點,並做為強化改善的目標,降低意外發生,提供教職員生更加舒適安全的學習空間。
 
子目標
 
1. 超過50%的教職員生能夠瞭解本校營造健康安全校園的決心與目標。
2. 單ㄧ安全議題(校園周邊交通環境)持續改善之下,能使得交通事故傷害比率下降5%以上。
3. 營造低風險、低事故、低暴力傷害與低廢棄物的「四低」(4-Low)健康安全校園。
4. 建立與社區共同推動健康安全的機制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