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Page Header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安全學校七面向 > 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
 
一、安全文化簡介
 
工作目標
 
指揮全校有關健康安全事務之推行,協調健康安全校園觀念拓展與相關政策的落實。
 
主要工作內容
 
校長擔任學校健康安全工作當然召集人,校內另成立健康安全校園推動工作小組,由總務長長擔任召集人。
各項工作分組皆設有專門負責之處室單位或個人代表。
研擬出今年度的單一議題改善計畫。
 監督各項安全教育的進度,並進行計畫的評估。
 
二、安全文化六面向
 
結構面
 
依據本校健康安全學校推動委員會成立推動工作小組,依權責劃分執行業務。
經推動小組成員討論,決定今年重點推動安全議題為「學校週邊交通安全環境改善」。
 
政策面
 
訂定健康安全學校推動工作小組設置要點。
製定與校園健康安全相關的政策、準則或辦法,並落實於教學及活動上。製定與校園健康安全相關的政策、準則或辦法,並落實於教學及活動上。
 
計畫執行面
 
由行校長擔任推動委員會召集人,總務長兼任執行祕書,掌握相關計畫推動。
落實「社團服務學習課程」,鼓勵學生投身校園及社區的服務工作。
 
記錄面
 
依據教育部令頒之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要點,完成相關計畫整備與紀錄。
積極籌設建置完整事故傷害資料庫(含故意、非故意傷害與監視器事件調閱紀錄分析),提供分析傷害頻率、事件、原因及處理結果記錄。
 
評價面
 
依據校園內外容易造成傷害事件之因素,提出有效的改善計畫,追蹤其改善成果。建立內部(小組成員)、外部(諮詢委員)的評估機制,例如於校內各相關會議中回報。
 
分享面
 
定期召開健康安全學校推動工作小組會議。
積極參與城市、社區或學校層級的健康安全研討會議。
 
三、景文科技大學發展概況
 
       早期有關安全議題推動概況
 
本校過去藉由校內各類與安全、健康相關的委員會,以及行政組織的校務運作,已經具備許多推廣健康安全相關的經驗;例如為了保障校園環境與師生健康能夠受到妥善的照顧,自民國1996年起陸續成立了: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委員會、校園規劃委員會、交通管理委員會、膳食衛生委員會、衛生委員會、學生輔導委員會、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委員會、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等,有效推動營造校園健康與安全事宜,主要的內容包括:
     
     環安衛生教育宣導:
例如每年舉辦防護團常年訓練,每學期舉辦消防自衛編組訓練與實施各類災害防救訓練與講習,加強本校民防防護團與師生對於災害的認識與防範。
           
     交通安全與法治教育宣導:
每學期推出一系列的交通安全與生活教育宣導活動,在各個宣導月主題中,透過專題演講、海報文宣,培養教職員生應有的交通安全規則與法治守法觀念。
      
     健康促進與檢測:
每學年舉辦新生健康檢查、全校教職員生健康檢測活動等;辦理各項促進身心靈健康的講座、諮商、運動競賽等多元化活動。
        
       邁向健康安全學校
 
本校為提升莘莘學子於校園中及其周邊生活環境的安全與品質,「安全校園」成為近年來國際間極力推廣的工作,目的在於整合學校與社區共同發展事故傷害防制的最佳作業規範。經過多年來國際間的大力推廣,目前已有11個國家,29所國中、小學已認證成為國際安全校園,台灣亦於2007年開始陸續通過15所學校的認證,期望能透過安全校園指標的檢核,發展出適合校園內部及其周邊生活安全的策略,以營造一個健康、安全的校園生活環境,並帶動「安全校園」的風氣,建立「安全校園」永續經營的根基。
自此時起,有關健康、安全的提昇開始在社區與學校間受到廣泛地重視,也啟發了景文科技大學朝向安全學校邁進的目標。20061月,台灣社區安全推廣中心正式成立運作,協助輔導安全社區與安全學校的計畫落實;同年為因應行政院國民健康局安全學校推動前驅計畫,倡導各校推行安全學校,經過本校行政會議討論後,為有系統地整合推動安全學校計畫,2009062397學年度第20次行政會議通過公布「景文科技大學國際健康安全學校推動委員會設置要點」,目的在營造有益健康安全之校園環境,全面提昇整體校園安全以及教職員生的身心健康狀況。之後也依據本要點籌設成立推動工作小組,拉抬至校內最高層級負責主導、整合各項現有業務的進行,已經於今年101日召開推動委員會與工作小組成立大會,持續推動各項促進健康、安全改善等事務工作。會中選定「該善學校周邊交通安全與環境」作為安全學校的發展核心,正式啟動安全學校的推動機制。
 
        組織調整與提昇
 
2008年起,本校為了因應國際潮流與現況需要,期能有系統地整合推動安全學校計畫,配合推動委員會再成立「景文科技大學國際健康安全校園推動工作小組」,目的在營造有益健康安全之校園環境,全面提昇整體校園安全以及教職員生的身心健康狀況。之後也依據本要點籌設成立推動工作小組,拉抬至校內最高層級負責主導、整合各項現有業務的進行,已經於2009101召開推動工作小組成立大會,持續推動各項健康、安全事務。本校推動工作小組的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1. 定期召開會議
2.  安全學校單一議題擬定
3.  安全學校單一議題資料收集及分析
4.  七大面向42項指標資料收集
5.  進行推動安全學校議題資料庫收集與建立
6.  進行安全學校工作項目之檢核
7.  審定本校安全學校教育實施計畫
8.  充實安全學校教育各項教學設備
9.  督導安全學校各項教學活動設施
10. 執行本校工作小組各項決議事項
11. 檢討前次會議決議執行狀況
12. 檢討改進本校安全教育相關事項
13. 其他有關本校推動安全學校議題
 981001健康安全學校推動委員會成立大會981001健康安全學校推動招集人鄭校長永福頒發外聘委員彩虹社區韓繼堯先生證書